投資:犧牲當前的消費,將目前經濟資源投入有獲利能力的資產,獲得更大的經濟價值。


投資標的分為:

1.實質資產:指能直接提供經濟效益者,包括有形(機器ˋ廠房ˋ土地ˋ建物)及無形資產(專利權ˋ商標權)等。

2.金融資產:指為取得所需資金所發行的有價證券(股票ˋ債券),表彰投資人對公司真實資產之權利。


投資的要素分為:

1.時間:投資係以犧牲當前的消費來換取利益,故時間為投資者需考量之因素。

2.報酬:預期報酬>消費財富價值=願意投資 
    預期報酬分為(投資收益ˋ資本利得)

3.風險:投資獲取報酬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報酬率與風險呈正向關係)   


投資:承擔適當風險,追求長期穩定的報酬。
投機:承擔較高風險,追求短期的價差與資本利得。
賭博:風險最高,報酬結果取決運氣大小。


投資人的風險態度:


風險愛好者 risk taker--本性偏好冒險的人,決策者偏好的邊際效用會隨著風險損益增加而遞增,其對於風險的判斷有低估危險發生機率或高估有利的過程與結果的一種主觀傾向,對於危險太過樂觀。

風險中立者 risk neutral--對於風險沒有任何好惡者,即決策者的偏好邊際效用會一直維持固定不變。

風險規避者 risk avoider--傾向保守的人,隨著風險損益的增加,決策者的偏好邊際效用會隨之遞減,也就是說,對於風險的判斷有高估危險發生機率或高估不利的過程結果的一種主觀傾向,對於危險太過悲觀。

P.S
邊際效用:當增加一單位的消費量時,總效用的變化值。
(邊際效用 = 總效用的變動量 ÷ 消費數量的變動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dywol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